羊城晚報訊 記者赫子儀、實習生練春蕾報道:羊城晚報日前接到市民報料,在校小學生醫保賬戶無故遭遇大半年凍結,只可享用一季預防癌症飲食的醫保。記者向廣州市醫保局越秀區分局、越秀區社保局、廣州市醫療保險服務管理局瞭解情況,目前尚無明確答覆。
  家長反映:
  醫保餐飲連鎖總部設備費只能用一個季度
  越秀區某小學的學生家長李阿姨反映,2013年10月,她在學校為孩子繳納了年度醫保費。前兩天,她帶孩子去驗光配眼鏡時查醫保卡,才得知賬戶被褐藻醣膠異常凍結。
  她表示,這種情況並非第一次出現,2012年10月她為孩子交了醫保費,直到2013年4月,學校才發通知說醫保卡可以使用。“《廣州少兒醫保辦理指南》說,醫保是每年7月份至次年6月底為一個年度,這樣一來,實際上孩子能製冰機二手買賣夠享用的醫療保險只有一個季度。”李阿姨說。
  “驗光回來,我打電話去醫保中心,那邊回覆是根據社保來入賬的,但顯示沒入賬。我交了醫保費,卻第二年才能用,建築設計那就沒有意義了!”李阿姨說,學校方面解釋說,學校僅僅是代醫保局收取在校學生的醫療保險費,收齊後上交給所屬的轄區醫保局,責任並不在學校。
  李阿姨告訴記者,這種情況除了自家的孩子,班上和學校的其他孩子也遇上,朋友的孩子所在的其他學校也出現這種情況。
  記者咨詢:
  醫保社保部門各有說法
  記者撥通了廣州市醫保局越秀區分局的電話,工作人員說在正常情況下,學校繳費之後的第二個月,醫保卡賬戶就可以使用,“要有具體的醫保卡號進行查證,才能夠給出正確的作答,否則無法解釋。”之後,記者再打了五六次電話過去想繼續咨詢,結果每次接通後,對方一聽說是此事,都立即掛斷電話。
  記者再撥打廣州市醫療保險服務管理局醫保審核處的電話,工作人員告訴記者,醫保費由學校統一交到社保局,再由社保局統計好數據送回醫保局,之後醫保卡才能使用。
  記者又前往越秀區社保局瞭解情況,工作人員解釋,醫保卡被凍結的原因有很多,除了去年因醫保系統升級令一段時間內卡被凍結,學校方面不熟悉操作程序、繳費劃扣不成功,居民個人信息錯誤、身份證號沒有對上也會導致醫保卡凍結。
  記者提及先前聽到的醫保費由學校統一交到社保局的說法,越秀區社保局工作人員表示:“社保局沒有一個部門接收這個錢,應該不是經由這邊的吧!”工作人員說,社保局主要辦理城鎮職工的社保險種,醫保的相關工作不在其操作範疇內,醫保方面的事情應由醫保中心管理負責。
  “年度醫保費是由銀行劃扣的,所以學生醫保由學校在網上申報在網上扣費。如果卡已經劃賬成功而又凍結的話,只有在醫保中心才能查個明白。”越秀區社保局的工作人員說。編輯: 鄔嘉宏  (原標題:小學生醫保賬戶遭凍結大半年 醫保社保部門各有說法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sazxkqjhitg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